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右侧图片链接文章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17-11-17   访问人数: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依托于化学教育研究所。该所是在原化学教学法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业已成为国内化学教育界领先的研究机构之一。化学教育研究所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人,讲师2人,有4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4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形成了以郑长龙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王秀红教授、周仕东副教授为学术骨干的科学研究队伍。

该所的研究方向主要有“科学教育哲学研究”、“化学课堂教学行为研究”以及“理科课程研究”等,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以及省社科基金项目等15余项;在国际科学教育JOST、CERP等著名刊物发表SSCI论文多篇,国内CSSCI等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200余篇;本科生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出版了《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实验课程与教学论》、《课堂教学行为研究新视野》以及《我国综合科学课程的改革与发展》等教材专著30余部。其中,《化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及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课程首席教师郑长龙教授被评为吉林省教学名师。该所教师指导本科生在由教育部、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历届“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东芝杯)”中全部获奖。

社会服务工作方面,该所在2012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认为“国培计划”初中化学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培训机构。郑长龙教授担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杂志副主编,国家初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持了2003-2016年间的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年会。

化学教育研究所团队成员

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科学教育SSCI期刊上发表

代表性教材和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