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自然·通讯》在线报道我院毕锡和教授研究团队化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27   访问人数:

近日,《自然•通讯》在线报道我校化学学院毕锡和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Synthetic exploration of sulfinyl radicals using sulfinylsulfone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593-5),阐明了砜基亚砜这一高活性中间体的结构特征和反应性能,是课题组集体攻关的又一重要进展。青年教师王自坤、博士生张展菘为共同第一作者,毕锡和教授为通讯作者。

高反应性有机分子的发现是推动有机合成化学发展的重要方式,然而离析并确证这些分子的结构和性质是一个难题。2014年,毕锡和课题组报道了银催化炔烃氢叠氮化反应,这是一类基本的炔烃氢官能化反应,为烯基叠氮化合物制备提供了简便方法(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5305),进一步阐明了双分子AgN3催化机理(J. Am. Chem. Soc. 2020, 142, 7083)。以炔烃氢叠氮化为关键步骤,课题组发展了炔烃的多种自由基串联反应,如:炔烃、三甲基硅基叠氮、亚磺酸钠及磺酰基叠氮的一锅四组分反应(J. Am. Chem. Soc. 2019, 141, 1593),炔烃、三甲基硅基叠氮及亚磺酸钠的一锅三组分自由基串联反应(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3805)以及炔丙醇、三甲基硅基叠氮及亚磺酸钠的三组分N-中心自由基重排反应(ACS Catal. 2019, 9, 4203)。银催化炔烃氢叠氮化方法学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被同行称为“毕的银催化氢叠氮化方法学(Bi's Ag(I) catalysed hydroazidation methodology)”或“毕方法(Bi's method)”(Acc. Chem. Res. 2020, 53, 3, 662)。这些自由基串联反应能够进行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亚磺酸钠即时生成含砜基的高反应性物种,进而均裂释放砜基自由基参与反应。毕锡和课题组经过长时间探索,最终离析并确证了其中一类高反应性有机分子——亚砜基砜,进而将其作为亚砜砜化试剂,通过双自由基加成-偶联策略,成功实现了不饱和烃一步、高效地的砜化亚砜化反应,开拓了亚砜基砜在合成中的应用。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71043、21961130376)、吉林省科技厅(20180101185JC、20190701012GH、20200801065GH)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2412019ZD001、2412019FZ006)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Synthetic exploration of sulfinyl radicals using sulfinyl sulfone. Zikun Wang,# Zhansong Zhang,# Wanjun Zhao, Paramasivam Sivaguru, Giuseppe Zanoni, Yingying Wang, Edward A. Anderson, Xihe Bi*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 12, 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