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在生命分析与全集成生物电子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26   访问人数: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在生命分析与全集成生物电子学取得新进展。该研究首次提出了一种可弯曲且可穿戴的表皮微流体人类外源性物质乙醇/氧气生物燃料电池,可用于在饮酒后人类皮肤上同时进行汗液采样和汗液发电。该成果以“一种可穿戴在人体皮肤上、实时从人体汗液中获取生物能源的柔韧、可穿戴表皮乙醇生物燃料电池(A Flexible and Wearable Epidermal Ethanol Biofuel Cell for On-body and Real-time Bioenergy Harvesting from Human Sweat)”为题,在国际纳米领域知名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影响因子:16.602)上发表。

柔韧、可穿戴表皮生物燃料电池可以穿戴在皮肤上,并通过人体汗液直接发电,它被认为是解决可穿戴电子产品从身体上收集能量的最具吸引力和前景的下一代能源。先前报道的表皮生物燃料电池仅集中于利用人类汗液中内源性物质(即人体可产生的葡萄糖或乳酸)作为发电的生物燃料。考虑到人体中物质多样性,一些外源性物质(人体无法产生的物质)也会在某些情况下跟随着汗液流出。然而迄今为止,人们忽视了这些外源性物质在表皮生物能源收集中的效用。周明团队首次提出的非侵入性、柔韧和可穿戴的表皮乙醇生物燃料电池将人体汗液中生物燃料的范围从内源性物质扩展到外源性物质,并为从汗液中可穿戴的、实时的获取生物能源带来了巨大的前景,这可能为探索人类汗液用于生物能量转换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挑战。

该论文中,博士研究生孙咪咪为第一作者,白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附: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