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毕锡和教授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2-29   访问人数:

近日,我院毕锡和教授课题组受邀撰写的综述文章“Silver-Catalyzed Activation of Terminal Alkynes for Synthesizing Nitrogen-Containing Molecules”(银催化活化炔烃 — 合成含氮有机分子)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银催化活化炔烃方向的研究成果。该综述的第一作者是Paramasivam Sivaguru博士,毕锡和为通迅作者。

  过渡金属催化推动了现代有机化学快速发展,每一种金属外层电子各不相同,得失电子能力也相差迥异,造就催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因此,研究某一特定过渡金属,揭示催化机制,建立独特的催化反应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银催化化学研究历史悠久,但是相较于其它研究广泛的过渡金属,银催化有机反应发展相对缓慢,知识体系缺乏系统性,催化潜力亟待发掘。过去十年间,毕锡和课题组在银催化有机反应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依据银的价电子层结构特征和实验发现,归纳总结出银的类质子性及可逆活化作用,发展了银催化σ-活化炔烃新策略,建立了银催化活化炔烃系列有机反应,开发了含氮有机分子合成新方法,阐明了反应发生的机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开发了一系列具有银催化独特性的新颖有机反应,而且从理论高度对其催化本质进行了探究,形成了新认知。本篇综述文章对于理解银催化原理、开拓银催化有机反应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Sivaguru, P.; Cao, S.; Babu, K. R. and Bi, X.* Acc. Chem. Res. 2020, ASAP.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在化学化工及材料科学领域深具影响,主要是综述作者自己的系统研究。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吉林省科技厅以及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等相关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