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JACS封面报道我院非活化烯烃胺基双官能团化反应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11-04   访问人数:

烯烃化合物的分子间胺基双官能团化反应是构建具有邻位官能团的烷基胺化合物的高效手段。尽管共轭烯烃(主要指苯乙烯以及丙烯酸酯类化合物)的胺基双官能团化反应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对于非活化烯烃来讲,该类型反应还在不断探索之中。更为重要的是,非活化烯烃的分子间胺基双官能团化反应中,含氮亲核体限定于带有吸电子基团的氮源,对于富电子的烷基氨化合物往往不适用。一方面富电子烷基氨化合物非常容易被氧化,难以在氧化性条件下兼容,另一方面烷基氨化合物极易与过渡金属配位,使得催化剂失活。

近期我院傅俊凯副教授与毕锡和教授、关威副教授以及刘群教授等合作,以烷基胺卤化合物作为氮源,利用其与过渡金属Cu(I)的单电子转移过程(SET)产生烷基氮自由基,在导向基团策略下,实现了非活化烯烃的首例分子间胺溴化反应以及首例分子间三组分胺叠氮化反应,同时极大地扩展了分子间胺氯化反应的范畴。值得一提的是,导向基团在反应中充当关键作用,一方面导向基团能够与过渡金属配位,拉近烷基氮自由基-过渡金属络合物与烯烃的距离,极大地促进氮自由基对烯烃的迁移插入过程;另一方面,导向基团能够很好地充当双齿配体的角色,有助于高价金属中间体的稳定,从而为后续过程的进行提供可能性。进一步的理论计算表明,该反应经历了一个Cu(II)-氮自由基络合物对非活化烯烃的协同迁移插入过程,并且Cu(III)的还原消除过程是反应的决速步骤。

该工作以Article形式被《美国化学会志》接收,并被遴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这也是该课题组继去年之后(JACS 2018, 140, 16929, Supplementary Cover)再次在JACS上发表封面文章。博士研究生李阳和梁玉洁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化学学院关威副教授、毕锡和教授和傅俊凯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技项目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校内启动和发展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9b0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