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王新龙、苏忠民教授团队在多酸基纳米分子笼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11   访问人数:

近期,化学学院王新龙、苏忠民教授团队围绕多酸化学的基本科学问题,在多酸基纳米分子笼领域开展系列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提出利用多酸作为分子建筑单元定向设计、构筑多酸基纳米分子笼的合成策略,设计合成出系列具有不同尺寸、不同构型的多酸基纳米分子笼。

利用多酸作为分子建筑块,构筑具有“戈德堡”多面体构型的纳米分子笼,在国际上首次在分子水平模拟病毒的二十面体构型,为科学家研究抗病毒作用机理提供研究平台(J. Am. Chem. Soc., 2018, 140, 17365, 封面论文);在网格化学理论预测指导下,以多酸作为多面体顶点,成功实现从八面体到二十面体全系纳米分子笼的设计与构筑(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4649, Hot paper);开创了多酸基纳米分子笼作为超分子基元的可控超分子组装及超分子异构体之间的可逆结构转换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780);研究多酸基纳米分子笼作为分子容器,对于富勒烯C60、维生素B12等客体分子的吸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