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朱广山教授研究团队在多孔芳香骨架材料的制备和应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7   访问人数:

多孔芳香骨架材料 (PAFs) 是我国多孔材料科学家朱广山教授和裘式纶教授课题组自主研发,并且已经初步获得国际同行认可的功能材料。该类材料是由轻元素 (C, H, B, O, N) 通过不可逆共价键连接形成的一类具有低密度、连续多孔性以及大比表面积的新型多孔材料。与传统的无机材料和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相比,PAFs材料具有局部有序、长程无序的骨架结构,其在酸碱、氧气、湿气等工业环境中拥有良好的稳定性。优异的性质使得多孔芳香骨架材料吸引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最近,朱广山教授和元野副教授课题组在多孔芳香骨架材料的合成和功能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

离子骨架型多孔芳香骨架材料由于引入了额外的库仑力相互作用和离子键相互作用,使其与客体分子之间产生较强的排斥力或亲和力,进而在医疗抗菌、气体分离、放射性物质捕获、CO2存储和氨气吸附等领域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质,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Adv. Mater. (2013, 25, 6619), Nature commun. (2014, 5, 4260),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2733), Chem. Sci. (2016, 7, 3751), ACS Cent. Sci. (2018, 4, 748);分子印迹型多孔芳香骨架材料将印迹技术的分子识别能力和多孔材料的主客体作用结合到一起,进而在核原料铀提取、重金属离子清除、仿生酶催化等领域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质,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Adv. Mater. (2018, 30, 1706507), Adv. Mater. (2018, 30, 1800069), J. Mater. Chem. A (2018, 6, 5202),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7, 9, 30958)

上述工作由朱广山教授、元野副教授共同完成,国际著名化学类期刊《美国化学学会核心科学》 (ACS Central Science) 刊发了我校题为 Porous Aromatic Frameworks as a Platform for Multifunctional Applications 的文章。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TOC.tif

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