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自然·通讯》在线报道我院有机化学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23   访问人数: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毕锡和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Use of trifluoroacetaldehyde N-tfsylhydrazone as a trifluorodiazoethane surrogate and its synthetic applications”(“三氟乙醛N-邻三氟甲基苯磺酰腙作为三氟甲基重氮甲烷前体及其合成应用”)被《自然·通讯》在线报道。我校博士生张欣宇、青年教师刘兆洪为共同第一作者,毕锡和教授为通讯作者。

  有害物质的安全使用一直是化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三氟甲基重氮甲烷(CF3CHN2)是一类气态、有毒、易于爆炸的化合物,反应性非常高,是向有机分子引入三氟甲基的重要前体,在有机合成化学上有广泛应用。然而,三氟甲基重氮甲烷的产生方式仅有一种,其安全产生及使用的问题一直存在。毕锡和课题组在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设计、开发了一类新的化学试剂——三氟乙醛N-邻三氟甲基苯磺酰腙(TFHZ-Tfs),从根本上解决了三氟甲基重氮甲烷的安全使用问题。该试剂具有易于保存、操作安全、成本低廉等优点,能够向有机分子骨架高效引入三氟甲基官能团,为有机氟化合物制备提供了有效方法。TFHZ-Tfs试剂已经被百灵威公司推广,将进一步推动三氟甲基重氮甲烷化学的广泛研究。

  《自然·通讯》报道链接:三氟乙醛N-邻三氟甲基苯磺酰腙作为三氟甲基重氮甲烷前体及其合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