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多酸分子设计与合成理论研究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13   访问人数:

 

近日化学学院苏忠民教授研究团队的具有给-受体特征的多酸分子设计与合成研究课题获得2017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颜力楷、关威、刘春光、徐红亮、杜东英、仇永清。此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下,以Lindqvis型、Keggin型和Wells-Dawson (W-D)型三种经典结构多酸及多酸基有机-无机杂化衍生物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其电荷转移特征及非线性光学性质。突破性的发现多酸可以形成电子给-受体体系,并预测这类体系有望成为新的、有前景的非线性光学材料。这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不仅推动了量子化学在多酸化学以及材料设计方面的应用,更为实际材料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颜力楷教授和关威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关于经典结构多酸及其衍生物的分子设计及实验合成,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研究团队在J. Chem. Theory Comput.,J. Phys. Chem.,Inorg. Chem.,Dalton Tran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70余篇,研究工作被同行权威专家高度认可,同时相关工作被Chem. Rev.,Chem. Soc. Rev.,等综述多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