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毕锡和课题组在银催化活化炔烃方向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10   访问人数:

炔烃是基础的化学化工原料,炔烃的活化与转化研究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近日,化学学院有机功能分子设计与合成重点实验室毕锡和课题组在非活化端炔双官能化方向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自由基参与的炔烃双官能化反应是制备官能化烯烃的直接途径,一般来说,自由基物种首先进攻炔烃碳碳三键,生成烯基自由基中间体,然后再与其它物种偶联生成官能化烯。这一策略产生的烯基自由基中间体具有高度反应性,极为容易进行氢官能化反应,导致炔烃双官能化反应难于进行。该课题组通过在概念上创新,提出了反应序列可控的炔烃双官能化新策略和新思路,即:序列性氢叠氮化自由基加成策略。基于这一策略,毕锡和课题组成功发展了非活化端炔的区域、立体选择性砜胺化反应,为beta-砜基烯胺类化合物合成提供了简便新方法。该反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底物范围宽泛等优点。该研究工作由毕锡和教授指导,2016级博士研究生宁永泉等同学共同完成,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IF = 11.994)。

Angew Chem. Int. Ed.2017, 56, 13805-13808.

毕锡和课题组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银催化σ-活化端炔烃。2014年,该课题组报道了银催化端炔的区域选择性氢叠氮化反应,为alpha-取代烯基叠氮的制备提供了简便方法(Angew. Chem. Int. Ed.2014, 53, 5305–5309)。这一方法学的建立,有力推动了烯基叠氮化学研究。近期,毕锡和、傅俊凯与英国牛津大学的Anderson教授等应邀在国际重要化学综述期刊《英国皇家化学会评论》(IF = 38.618)共同撰写了一篇综述文章,系统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该论文被编辑遴选为封面文章。

Chem. Soc. Rev. 2017, DOI: 10.1039/c7cs000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