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化学学院在“双面神”纳米粒子合成及其在癌症诊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12   访问人数:

1991年,Pierre-Gilles de Gennes教授在诺贝尔颁奖大会上首次提出“双面神”粒子,这种能将两种材料本身性质、表面性质或其他性质结合到一个粒子上的特性为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开辟了新的篇章。然而,目前合成聚合物/金“双面神”纳米粒子步骤复杂,耗时长,不适合大量合成。并且,以聚合物/金为前驱体,在其两边分别生长具有特殊形态和光学性质的异质结构是个极大的挑战。此外,关于无机“双面神”纳米粒子的报道很少,且生物应用仅局限在细胞层面,体内应用极少。

近期,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学科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纳米级别的“章鱼形”金星-二氧化硅双面神粒子,该纳米粒子尺寸均一,具有很好的分散性,其在体内、体外癌症靶向化学和光热联合治疗中显示优异效果。该研究工作由王春刚教授、李鹿老师指导,张凌宇等同学共同完成,发表于化学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Tailored Synthesis of Octopus-type Janus Nanoparticles for Synergistic Actively-Targeted and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2118-2121.

该高水平研究论文的发表标志我校物理化学在纳米粒子作为抗癌症载体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研究团队还在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的更好的研究进展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