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柠檬酸基生物材料和医用胶粘剂

发布时间:2021-09-28   访问人数:

报告人:郭金山教授

报告人单位:南方医科大学

报告地点:化三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1-09-30 10:00:00

举办单位:高分子研究室

报告人简介:

郭金山教授于2005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山东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美,先后在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宾州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6-2017年曾在美国医疗器械公司工作一年。2019年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 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医用胶粘剂的开发和应用和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杂志上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中、美、PCT专利11项,其中3项分别转让给2家美国医疗器械公司,主导和参与研发的体表医用胶粘剂和柠檬酸基可吸收骨螺钉共获得4项美国FDA批号。

报告内容简介:

天然来源的柠檬酸是三羧酸循环的重要中间体,人体中90%的柠檬酸富集于骨组织中,基于此我们开发了一系列柠檬酸基的生物材料,包括生物弹性体和水凝胶等,并将其用做心血管支架、神经导管、伤口辅料、生物成像、药物/细胞输送、生物医用胶粘剂以及骨修复等领域。柠檬酸基的生物材料化学合成简单,性能可调范围宽,展现了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尤其能调控骨骼矿化和促进干细胞成骨分化,在骨修复领域有突出的应用前景。报告人将在此讲述一系列柠檬酸基生物材料的开发及其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并将介绍柠檬酸基医用胶粘剂相关的转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