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单原子增强电化学生物传感

发布时间:2021-06-22   访问人数:

报告人:朱成周

报告人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报告地点:化二教室

报告时间:2021-06-25 15:00:00

举办单位:纳米生物传感分析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朱成周,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德国洪堡学者,2018和2020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13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董绍俊研究员。同年获得洪堡奖学金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Alexander Eychmüller教授合作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6月至2018年4月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作为助理研究教授与Yuehe Lin教授进行合作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催化与传感,至今在Chem. Rev.、Chem. Soc. Rev.、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和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以及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总引近17200次 (Google Scholar),H-index为66,26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目前主持多项科研项目,担任期刊Frontiers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副主编,Analytica Chimica Acta和Biosensors等期刊编委和《物理化学学报》期刊青年编委。


摘要:单原子催化剂是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理想状态,实现了金属以单原子的形式均匀分布在载体上。均一分散的单原子作为催化活性中心与均相催化类似,实现了催化反应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同时也为催化剂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研究工作集中在探索新的合成方法,实现单原子催化剂活性位点数目以及活性的调控,探索其在小分子电催化方面的应用,理解其构效关系并在原子尺度下探究催化机理,为设计高灵敏的生物传感器提供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