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柔性可穿戴电化学传感及纳米能源器件

发布时间:2020-10-30   访问人数:

报告人:朱楠

报告人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地点:化三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15:00-16:00

举办单位:纳米生物传感分析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6264e0aazx6Dz9MUTjtf3&690


摘要

可穿戴电化学传感作为一门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可作为微型家庭医生,结合人体皮肤,口腔及各个器官部位,以实现实时原位临床监测及分析身体机能的微小变化(如血糖及身体各类离子等)的新一代健康护理设备,在人体健康护理及理疗领域起着愈发突出的作用。

本课题组致力于发展非侵入可穿戴智能电化学传感的设计方法,用于连续检测代谢产物的浓度含量变化。该传感器可在运动中实时检测人体身体状况,产生信号报警来及时补充能量等信息,进一步结合自供电为该传感器供能。开发应用于实际操作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实时检测身体机能参数并及时提醒和警告穿戴者是否处于亚健康或危险状况,对实现微型家庭医生远程检测和个人护理具有重大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朱楠,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17年起加入大连理工大学组建柔性可穿戴电化学传感及纳米能源器件课题组。2013-2017年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博士毕业于丹麦技术大学。

朱楠博士在可穿戴电化学传感器及纳米能源器件国际相关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包括Adv. Funct. Mater., ACS Catalysis, Nat. Comm., J.A.C.S.,等。此外,多项科研成果被授权美国、欧盟和中国专利,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多次主持参与欧盟,美国,丹麦,中国等国家科研项目,累计主持参与项目经费约6700万人民币(换算后)。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实际生产力,与多个世界著名公司(包括LEGO, Philips, Mekoprint)开展合作项目。曾获“第63届国际电化学年会最佳墙展奖”(捷克布拉格);2019年“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全国118人)。

 

 Nan Zhu

 Email: nanzhu@dlut.edu.cn

 Cell Phone: +86-13674243722

 Personal Website: http://faculty.dlut.edu.cn/zhunan/e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