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DNA调控纳米材料合成及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5   访问人数:

报告人:周丽

报告人单位:广州大学

报告地点:化学学术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下午2:00

举办单位:吉林省先进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先后在巴黎第六大学(指导教授:Sergii Rudiuk)及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指导教授:Damien Baigl)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为广州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DNA辅助的纳米材料合成及生物应用方面研究工作。近年来在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dvanced Materials, Materials Today, Small, Biomateria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文章累计他引1000余次。Biomaterial等多杂志审稿人、广东省基金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

功能荧光纳米材料在环境监测、生物成像、疾病诊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为解决功能荧光纳米材料在合成及应用中面临的生物毒性、低量子产率、环境污染等挑战,发展纳米材料新型绿色合成方法至关重要。仿生材料学是近年来研究的热门领域,通过模拟自然界材料制备特点,各种优越性能的材料被成功制备。本报告介绍了利用核酸分子做模板,通过模拟自然界的生物矿化,成功实现了荧光稀土掺杂纳米材料及有机自组装材料的高效制备,并探索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