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纳米晶的自组装和高压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16   访问人数:

报告人:权泽卫 教授

报告人单位: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第一教室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2日10:00-11:00

举办单位:纳米生物传感分析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权泽卫,中组部第十一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于2015年6月从美国回到南方科技大学开展工作,任化学系教授。权教授于2004年在武汉大学基地班获学士学位,于2009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之后开始在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2年获得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奥本海默学者(Oppenheimer Fellow) 荣誉并加盟该实验室。权教授在功能纳米材料领域,尤其是在可控合成、自组装、高压变化及其光学性质等研究方面作出了诸多颇具特色的研究成果。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PNAS, JACS, Nano Letters及Advanced Materials等一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99篇,引用次数超过6500次,H因子为41。现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及省市级项目。
报告摘要:
  纳米组装体系是以单个纳米材料为基本单元在一维、二维和三维空间组装排列成具有有序结构的材料。这样的组装体系可产生新颖的集合特性,而且这种集合特性是与纳米晶体的排列方式及其相互距离紧密相关。本次报告将阐述基于纳米材料表面的有机配体的弱相互作用力建立和发展纳米材料自组装中的新方法和新结构,创造新型的功能自组装体系,实现单个纳米材料在多个尺度范围内(包括纳米尺度、介观尺度、宏观尺度)精确控制的组装,为材料、能源、生命和信息领域提供创新的物质基础。
  同时,压力作为一项有效的物理手段,可以非常有效地缩短原子之间的距离,进而改变物质的晶体结构、电子状态等本征属性。因此,高压作为新一维度的实验变量,可以调节甚至控制材料的性质变化。此外,高压手段甚至可以用 来捕获许多常压下难以探知到的新奇现象,并有可能把一些高压下的新物质 截获到常压下。因此,高压作为一种有效的手段,在拓展新材料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课题组将高压手段用于纳米材料的研究,一方面可以从一个崭新的角度来研究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质的内在联系,进而深入认识纳米材料的物理本质;另一方面,还有望发现纳米材料新奇的结构和现象,并将高压相截留到常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