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团簇基发光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发布时间:2018-11-13   访问人数:

报告人:王全明

报告人单位:清华大学化学学

报告地点:北苑餐厅三楼C12

报告时间:11月14日(周三)15:30-16:30

举办单位: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王泉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

1989年和1992年分别获得厦门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和硕士。1992年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1998年赴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并于2001年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间,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美国Rochester University化学系以及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化学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05年回国,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5年6月至今,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化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化学研究,特别是金、银团簇的结构修饰与性能调控,具体包括:发展高核银簇合成的阴离子模板法,探索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开发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以及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研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国家基金委杰青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在Acc. Chem. Res.Sci. Adv.、 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报告摘要:

 

金属团簇的结构类型多种多样,物理化学性质丰富多彩。我们围绕团簇基发光材料的发光能量和发光亮度两个重要方面,从配体设计出发,实现了具备发光性能的金属团簇的可控合成。这类金属团簇的结构明确,具有优秀的光化学和光物理性能。它们的发射能量可以落在可见光区,也可以落在近红外区;它们的发光强度高,寿命长,是一类潜在的团簇基功能磷光材料。我们将报告此类物质的合成、结构及构效关系,并且探讨它们在手性放大、细胞成像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