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新型二维分级结构的构筑与储能应用

发布时间:2018-09-15   访问人数:

报告人:曹澥宏教授

报告人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化一教室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8日下午14:30

举办单位:动力电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2008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师从张华教授)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能源存储与转化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 Rev.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3篇,高被引论文20篇,SCI他引6000余次(H因子34)。他引次数超过100次的论文22篇,1篇论文入选Small期刊“10年内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之一(被引用600余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担任Nat. Commun.Chem. Soc. Rev.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审稿人,RSC AdvanceReviewer Panel Member,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浙江工业大学至真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二维功能材料研究室负责人。多次担任国际会议的分会场主席。2009年获亚洲博士生创新学术研讨会会议最佳论文。2011年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15年先后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钱江学者省级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151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

报告摘要:

分级结构是一种在生命体中常见的结构,通过将不同特性的基础单元按有序的层次结构组装成一个整体,利用组分的协同作用,实现单一组分不具备的功能。由纳米材料构筑的多级结构材料,不仅可继承其构筑单元的优异物理化学性质,还能避免它们的团聚或堆叠,从而有效提高材料的表面积,并使活性位点充分暴露,大幅提升材料的性能。因此,具有多级结构的纳米材料在能源、环境、催化等众多领域有着诱人的应用前景。二维纳米材料独特的结构与优异的性能,使其成为构筑分级结构极佳的基础单元,以石墨烯为主体的分级结构二维复合材料的相关研究已取得了较好的进展[1-2]。近期,我们将有机金属框架化合物(MOFs)引入到分级结构二维复合材料的构筑中,从合成策略、宏观/微观结构设计、性能调控三个方面出发,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分级结构的二维复合材料,并研究了这些材料在能源存储与转换领域上的应用,探讨了相关协同效应[3-5]

1.       X. Cao, C. Tan, M. Sindoro and H. Zhang.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7, 46(10), 2660-2677.

2.       X. Cao, Z. Yin and H. Zhang.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4, 7(6),1850-1865.

3.       X. Xu and X. Cao et al. 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17, 29(14), 6058-6065.

4.       X. Cao, B. Zheng and H. Zhang et al. Advanced Materials, 2015, 27(32), 4695-4702.

5.       X. Cao, B. Zheng and H. Zh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5), 1404-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