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计算化学在复杂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8-23   访问人数:

报告人: 蓝宇

报告人单位: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地点:化三教室

报告时间:8月27日(周一)上午 10:00

举办单位:动力电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蓝宇,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有机化学理论和理论有机化学。2003年和2008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les)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Kendall N. Houk教授,继续研究理论有机化学。2012年4月加入重庆大学化工学院工作。在此后的独立工作期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包括Accounts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过百篇,研究论文累计被他人正面引用达2000余次,目前H因子为30。先后获得“2016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和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报告简介:

复杂的反应机理令有机化学研究变得更加精彩,同时也导致了很多副反应的发生。而通过理论计算可以模拟有机化学反应及其伴生副反应发生的历程,获得有机分子的结构性质、电子性质、能量信息、电磁学性质等相关信息,有助于理解和推测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副产物产生原因、反应活性差别、立体选择性等,从而找出影响反应活性的因素,使反应设计更有目的性。因此,我们将介绍使用形变-结合能模型、静电势能面、前线轨道理论等手段探索最新报道的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在研究反应机理的同时针对化学反应过程构建反应模型,以期实现通过理论模型指导的实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