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Hierarchically Porous UiO-66 Nanoparticles: Facile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

发布时间:2018-06-13   访问人数:

报告人:张强

报告人单位:

报告地点:化一教室

报告时间:6月15日(周五)15:10

举办单位: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张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2008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赴美留学。2013年毕业于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获博士学位。师从金属簇合物大师Richard D. Adams。毕业后前往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Texas A&M University) 加入周洪才老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荧光MOF的研究。2016年受聘并在华盛顿州立大学组建了自己的独立课题组。课题组主要攻关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的制备,晶体生长及其在气体储存、气体分离、仿生催化、传统催化、光催化、荧光检测等交叉领域的研究。课题组在稳定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结果。研究成果30余篇,其中并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 Chem. Int. Ed.、 Chemical Sciences、ACS Nano等杂志期刊上十余篇。论文他引1500多次。

摘要: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具有高结晶度、高比表面积、结构可设计和可调控性等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气体吸附和分离、生物、催化、荧光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金属有机框架的研究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跨越了简单的结构设计以及晶体生长的阶段。近些年来,有关金属有机框架的缺陷的研究层出不穷。缺陷的引入可以改变金属有机框架的孔洞大小,比表面积以及存储分离等性质。本报告主要介绍一个简单的合成方法,在不用调节剂的情况下合成UiO-66的纳米颗粒。这些纳米颗粒会聚集到一起形成介孔。这种堆积的孔径大小以及分布可以通过合成条件来调控。这种材料被定义为多级孔材料。孔径分布从1到16纳米。和微孔的UiO-66进行比较,多级孔的材料可以很好的负载染料大分子以及具有高催化活性的普林分子。更重要的是,作为路易斯酸催化剂,在催化糠醛的缩醛反应里多级孔材料的活性是微孔材料的数倍。这种多级孔材料有着合成简单,孔径可调,客体分子负载量高以及高催化活性等特点。该材料可以批量合成,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