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复杂性递增的金属超分子多层自组装

发布时间:2017-12-04   访问人数:

报告人:李霄鹏博士

报告人单位:南弗罗里达大学

报告地点:北苑B16教室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6日,10:00-11:00

举办单位:纳米生物传感分析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通过自下而上的自组装策略,自然界高效地构建了庞大而复杂的生物系统。近年来,合成超分子化学以生物自组装为导向,致力于通过人工合成来构建具有特定结构及功能的超分子材料。然而,和生物自组装相比,非生物自组装仍然缺乏足够的复杂性,因此无法达到像自然系统一样的高度功能性。以增加金属超分子的复杂性为目标,我们设计并组装了一系列同心、多层结构。我们最初的研究基于直接自组装的方法,利用三联吡啶基配体构建了一系列2D结构。在配体制备方面,吡喃盐和吡啶盐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多齿配体的合成。这种具有多个结合位点的配体可以提供高度的几何约束,以诱导离散结构的形成。通过用吡啶取代三联吡啶,我们自组装得到了复杂性和稳定性均显著提高的3D球套球超分子。最后,我们采用分步自组装的方法,通过构建不同代的超分子分体分型结构,将三联吡啶基超分子化学的复杂程度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个人简介:

李霄鹏博士,南弗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20047月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2008年于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2年美国阿克伦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9-20167月年在美国德州州立大学任教。20168月开始南弗罗里达大学化学系任教。课题组研究集中于超分子化学,超分子组装及利用多重质谱表征复杂超分子结构。近年来在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70余篇文章,包括Nature Chemistry (1), PNAS (1), JACS (21), Angew (2)。并获得NSF, ACS, Research Corp.多项研究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