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王恩波同志讣告

发布时间:2019-09-28   访问人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无机化学家、教育家,全国师德标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恩波先生,因病于2019年9月27日20时50分在长春逝世,享年86岁。
  王恩波先生1934年6月28日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40年2月至1953年7月,先后就读于齐齐哈尔市龙江小学、齐齐哈尔市龙江高小、齐齐哈尔市立第一初中、齐齐哈尔高级中学。1953年8月至1957年7月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系。195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1958年9月至1961年4月由中共吉林省委选送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二部进修。1978年12月聘为讲师,1983年7月破格聘为副教授,1985年7月破格晋升为教授。1989年、1992年先后两次赴日本东京大学等校讲学,1990年12月至1991年10月赴美国乔治城大学化学系合作研究。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无机化学学报》和国际《配位化学》等杂志编委。曾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
  王恩波先生教书育人62载,毕生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师德楷模。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师生执着坚守、永不言弃、团结合作、敢为人先;他在工作中注重团队建设、提携晚辈、甘当人梯,真诚无私地帮助全国无机化学界的同行。他尊重学生、包容差异,真情付出、真心关爱,教育学生为人、为学、为师。先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50余名,2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多人入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人才项目。
  王恩波先生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多酸化学科研事业。长期致力于多酸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创了多酸化学多个研究方向,是我国多酸化学会议的发起人、国际泛太平洋化学大会多酸分会的主要发起者。共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主持国家1035工程新药项目、国家“八五”“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教育部重大项目、国家级火炬项目等50余项。先生一生著作等身,主编《多酸化学导论》《多酸化学》《多酸化学概论》《现代无机化学概论》,译著《同多、杂多金属氧酸盐》,参撰威利出版社《无机化学大百科全书》《高速发展的中国化学(1982-2012)》《全国无机化学丛书第13卷:无机反应动力学》《配位化学进展》《中国固体化学十年进展》等系列书籍。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经委金龙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八五”重大攻关奖、第三届全国发明展览金奖等多项奖励。
  王恩波先生积极推动我校化学学科发展。在他的带领下,1993年无机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获批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我校化学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建设学科,使我校成为国际多酸化学研究中心之一。
  王恩波先生以心向党、以诚报国,将东北师范大学荣誉视为珍宝,在病重期间还关心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教育界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更是东北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生未竟之宏愿,为推动我国多酸化学和无机化学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我们沉痛悼念王恩波先生!
  我们永远怀念王恩波先生!

东北师范大学王恩波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9年9月27日


 


东北师范大学王恩波同志治丧委员会

  主 任:杨晓慧 刘益春
  委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 伟 马晓燕 王 延 王 惠 王占仁
      王晓东 史宁中 兰恒斌 邢 宇 朱广山
      严蔚刚 李 鹏 李立新 李阳光 杨 忠
      吴思杰 谷国锋 张明芸 张绍杰 张常钟
      邵德风 周敬思 赵 莹 赵 鑫 郝景江
      柏维春 柳海民 徐海阳 高明全 郭建华
      盛连喜 常 青 韩东育 慈连才 薛 康
      薛利锋



通 知

  王恩波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上午8:00在吉林省长春市朝阳沟殡仪馆颐安苑西辰厅举行。
  请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同志于9月29日6:30在师大学术中心(原师大宾馆)门前乘车或6:30在净月校区班车乘车点乘车。敬献花圈的单位和生前友好,请与王恩波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

  联系电话:钟老师 0431-85099208 18943105757
       历老师 13331760838
  传  真:0431-85684009

东北师范大学王恩波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