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   访问人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暑假即将来临,为做好我校暑假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19年暑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整改隐患
  暑假期间是安全事件、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各学院(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放假前,各部门要自行组织对涉及本单位的学生宿舍、机房、食堂、实验室、图书馆、药品库、可燃物仓库等场所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对于发现的隐患漏洞要逐项落实整改,并做好检查、整改情况备案工作。同时,要有效解决和妥善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切实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各学院(部)、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假期前安全工作会议,采取多种方式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要覆盖到每个班级、每一名师生,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自救互救技能。
  1.加强防火、防盗安全宣传。加强防火安全意识,杜绝校内违章用火用电行为;使用实验室需经审批且指定专人负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假期人离开房间时要做好切断水、电、气和关闭门、窗工作。
  2.加强人身财产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重视人身安全,提醒学生不要到治安复杂场所和天气恶劣地区活动;外出前要将行程告知亲戚朋友,夜间必须外出时尽量结伴同行,在不熟悉地区游玩时要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情况,进入公共场所要及时关注安全设施和应急逃生通道等有关情况;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醒师生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外出时贵重财物要随身携带,不要让陌生人代为保管;提高防骗意识,注意保护身份信息,慎重对待网络信息。  
  三、强化秩序管理,营造良好环境  
  1.校内施工安全管理。校内各工程引进单位应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做好施工人员信息备案和开工手续办理工作,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强施工单位人员安全教育,强化施工安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用火用电审批工作;加强工地安全管理,在校园内搭建暂舍、提供住宿的,要有专人负责夜间安全管理,严禁使用明火加工食物,严禁施工人员随意离开工地进入校园干扰学校和师生正常活动。各单位自行进行内部装修改造的,要有专人负责安全,自行负责审批备案和日常管理工作。  
  2.加强会议、培训等活动安全管理。假期举办各类活动要严格履行审批、备案手续,明确安全负责人,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活动前要进行场地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畅通,相关消防设施运行顺畅、安全有效;负责人要全程参与,掌握情况、控制时间,确保安全。组织校友回校参加相关活动的,由承办单位按相关规定负责活动报批和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前到学校办公室和保卫处备案。
  3.加强楼宇门卫管理工作。各楼宇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得擅离岗位。各寝室楼要根据公寓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出入门验证登记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严谨留宿校外人员。
  4.做好极端天气预防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暴雨、大风、高温等极端天气的预防工作,及时了解天气情况,提前做好极端天气的安全提示和防灾力量准备工作。重点关注学校旧围墙、教学楼、地下室、高空悬挂物、枯树等安全情况。
  四、加强应急处置,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进行处置,严格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请各单位7月14日前将假期值班表(包括值班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值班地点等情况)电子版发送至保卫处邮箱:bwc@nenu.edu.cn。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5098110(本部)、84536110(净月)。

保卫处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