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   访问人数: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期末阶段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学校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安全工作严峻形势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暑期高温多雨,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较少,师生安全意识相对松懈,历来是实验室水电、化学品等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强化安全管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的安全管理理念。
  二、落实暑假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实施使用备案制度
  暑期期间要做好实验室使用备案工作,确因教学科研需要而使用实验室的,必须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明确管理责任人。暑假期间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师生须阅读《假期实验室安全告知书》(附件1),填写《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备案表》(附件2)报各单位备案。请各单位将备案情况进行汇总,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备案汇总表》(附件3)。
  三、强化实验室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对本单位危险化学品(含国家管制的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源、生物病原体和高压气瓶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严格执行各类危化品及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做到专人负责。
  四、开展学期结束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各单位放假前组织开展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对所排查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实行分级管理,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加强对本单位重点、关键和隐患多发等部位的检查,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确保一切危险源(点)的安全、可控。放假前,学校将针对本通知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
  五、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巡查制度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暑假期间实验室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建立有效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单位值班安排需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假期实验室值班安排表》(附件4)。7月14日前将附件3、附件4加盖公章的扫描件(PDF格式)和电子件(Word格式),报送至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加强假期实验室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假期从事实验工作,应严格落实自查制度,坚持“每日三查”(即入室前、工作时、离开前的自查工作,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检查实验室各类危险有害因素的管控情况。

  资产管理处总值班:
  张冠鹏   85099061; 周  瀛    85099062
  工作联系人:刘毓明  周宇
  联系电话: 85098182
  电子邮箱: liuym@nenu.edu.cn

  附件:1.假期实验室安全告知书.docx
     2.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备案表.docx
     3.东北师范大学假期使用实验室备案汇总表.doc
     4.东北师范大学假期实验室值班安排表.docx

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