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19年秋季学期博士研究生申请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资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7   访问人数:

为促进我校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博士生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我校实施博士生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须是我校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并同时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身心健康,能够适应出国(境)留学生活;
  (二)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具有宽厚的专业素养,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学术发展潜能;
  (四)已获得国外导师正式邀请函,接收方应是国(境)外一流学校或一流学科;
  (五)必须为基本修业年限内的博士生;
  (六)在学期间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学校留学项目资助、境外院校资助或在正在境外学习的博士生不得申请本项目。
  二、项目管理
  (一)博士生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由培养单位与学校共同组织实施,培养单位负责申请人资格的审核和初选及派出博士生的管理,学校负责申请人资格的复核、审批和派出。
  (二)博士生短期国(境)外访学时间为1-6个月,主要任务为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选修相关课程、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参与科学研究。
  (三)培养单位和导师应积极鼓励和支持博士生在学期间出国(境)参加学术交流,认真选拔并推荐具有优良学术潜质的博士生到国(境)外一流学校或一流学科访学。
  (四)一流建设学科的博士生出国(境)访学经费原则上应从本培养单位学科建设经费中支出,标准和办法可参照学校,也可自行确定。
  (五)每名博士生在学期间可获得一次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资助。
  三、经费资助
  本项目由学校专项和培养单位经费共同资助,学校负责博士生访学奖学金的资助,访学奖学金标准参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见附件3),发放形式按整月计算。培养单位负责博士生交通费(仅限经济舱)和签证费的资助。
  四、工作程序
  研究生进入学校内网“学生留学申请”提交博士生访学申请(见学生版操作说明),各环节的审核人可在“内网”“我的待办”里完成相关的审核工作(见教师版操作说明)。
  (一)申请人于9月23日前在网上服务大厅“学生留学申请”完成线上申请,在“项目名称”处选择“2019年秋季博士生访学项目(研究生院)”填写相关信息,并在“点击选择文件”处上传“《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申请表》(相关信息填写完整即可,不需要导师和培养单位领导签字)”,“国(境)外院校邀请函复印件(含汉语翻译件)”,“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复印件”,每个文档须以“培养单位-学科专业-姓名-学号”的方式命名。
  (二)培养单位“博士生访学项目”的整体工作流程包括:导师审核、研究生秘书审核、外事秘书审核和学院领导审核。相关环节的审核人相继对申请人的学术潜质等进行审核认定,培养单位须于9月30日完成线上审核。
  (三)研究生院对培养单位推荐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复核,于10月12日前完成线上审核,并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布博士生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资助名单。
  (四)受资助博士生需自行办理护照、签证,在获得签证后,签订《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公派留学协议书》(附件4)。乙方、丙方和丁方已经签字后,到研究生院签字,并将留学协议(培养单位-姓名-学号-公派留学协议书命名)电子版发送至jiaohy987@nenu.edu.cn。博士生签约派出后,严格按照访学计划执行,未经允许不得中途改变计划。
  (五)受资助博士生在国(境)外期间应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和当地的法律法规,并按照派往国家/地区和大学要求购买境外人身、意外事故和医疗保险。同时,在国(境)外管理参照《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附件1)及《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公派留学协议书》(附件4)执行。
  (六)受资助博士生需到研究生院教育工作办公室办理休学手续,其他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博士生访学期间,应定期向导师及培养单位汇报访学的进展、所取得的成果等访学的基本情况,博士生应该在规定的访学期限内完成留学,并且按期返校办理复学手续,继续完成学业。如不能如期返校,需提前报告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备案,超过资助期的费用自理。
  (八)博士生访学结束返校后两周内,培养单位组织博士生公开进行学术报告,汇报访学期间所取得的成果。博士生访学结束后的一个月内,须向学术学位培养工作办公室提交《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短期境外访学总结报告》(附件5)。
  (九)申请同学实名加入项目QQ群230782777,网上申请相关事宜可QQ群中咨询,群内名称须以培养单位+姓名方式命名。

  联系人:焦海艳 高文财
  联系电话:85098152

  附件:1.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管理办法(试行).docx
     2.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基金项目申请表.docx
     3. 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pdf
     4.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公派留学协议书.doc
     5.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总结报告.doc
     6. 学生出国(境)留学申请流程.doc
     7. 学生留学申请系统使用说明(学生版).docx
     8. 学生留学申请系统使用说明(教师版).docx

研究生院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