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春季校园安全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8   访问人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春季风干物燥,大风天气增多,是火灾易发、多发季节。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加强我校春季安全防火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顺利召开,现将近期加强校园安全防火工作通知如下,望遵照执行。
  1.积极开展火险隐患排查。
  (1)开展经常性安全防火检查、巡查工作,重点做好对单位的仓库、储物间、员工休息室、师生学习室、实验室、微机控制室、地下室、出租屋、药品库、文物库、陈列展馆、变电室、强弱电管道间、排烟(风、气)管道等隐蔽角落和涉及火、电、气安全的部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工作。
  (2)强化实验室危化品储存、使用、运输、处置等环节的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加强学生实验时使用酒精灯、瓦斯炉等明火实验设备的安全指导与管理,杜绝设备运行期间脱管现象。
  (3)做好室内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管理及设施设备周围可燃杂物清理工作。
  (4)加强学生公寓安全检查,杜绝室内吸烟、人走不断电和私拉乱扯电源线行为,提醒学生做好寝室内用电设备周围可燃物清理工作。
  (5)加强留学生烹饪活动安全检查,杜绝留学生在厨房以外场所烹制食物。
  2.加强防火重点问题治理工作。
  (1)严格动火、动电资格审查和安全管理, 3级风以上天气严禁在室外明火作业。做好杨柳絮飘飞时节校园防火宣传、预防和管控工作。
  (2)加强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标识牌的安全检查,确保设施运行顺畅。
  (3)加强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安全巡查,严禁在楼内进行电瓶车充电,治理各类占用、堵塞通道现象,保证安全出口通畅。
  3.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针对春季火灾特点,要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讯通、网站等宣传工具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2)采取安全工作例会、安全教育课、专题讲座、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明确安全防火责任,细化防火工作任务。
  (3)根据本单位特点,进一步修订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并通过演练不断完善,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确保预案能够有效发挥作用。
  (4)各单位春季学期至少要开展1次安全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灭火、逃生基本技能,全面提升学校火灾防控能力。

  附件: 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东北师范大学安全防火委员会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