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22   访问人数:

近日,我院周明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低成本便携式生物传感器用于水和食品样本中病原体的检测”获得立项资助,项目国外合作方为埃及爱资哈尔大学。

对水和食品中病原体的检测对提高世界卫生水平和人类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开发便携式生物传感器用于快速准确检测水质和食品质量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该项目针对现阶段水与食品中的病原体检测大都依赖于复杂仪器和专业人员且局限于专业实验室的问题,拟开发低成本全集成便携式生物传感器,实现对水与食品样本中病原体的低成本便携式检测。周明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全集成柔性便携与可穿戴式生物电子器件的设计、构筑与开发(图1),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获得相关授权发明专利四项。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协议下执行的科技合作项目。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举措,聚焦“四个面向”,加强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取得明显成效。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力支撑我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科技竞争力。

图1 研究团队已开发的全集成柔性便携与可穿戴式生物电子器件样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