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一线纪实 | 化学学院:以精准防控守护学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1   访问人数:

近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化学学院迅速反应、集结力量,严格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制定本学院的疫情防控方案,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提早部署,落细落实。3月11日,学院党政联席会预先研判疫情发展态势,部署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工作落实细致见效。在学校实行静态管理之前,学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大批量购置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及时分发到学生手中,确保学生防疫物资充足。学院组织在校师生提前关闭实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静态安全。3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和全体学工组成员共9人组成疫情防控小组入住学校开展防疫工作,24小时坚守一线。

网格管理,提质增效。化学学院党委勇担政治责任,以“为了学生、依靠学生、保护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为理念,将防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打好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2日,学院率先实施宿舍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突击队,以学院为整体、以楼为服务单元、以层划分责任区,精准对接每一个寝室,打破年级壁垒,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化解人员分散难以管理难题。学校进入静态管理后,学院设置的楼长和层长快速对接临时党支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聚焦需求,促学促健。为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学习和生活问题。学院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系统、欧倍尔虚拟仿真云平台,保障学生的学习及实验需求。邢双喜老师创新课堂教学,以腾讯会议为主要教学直播平台,结合QQ群、问卷星、BB平台等,保障与学生互动答疑的需要。学院团委“静中有动”,持续推出网络“小齿轮课堂”,号召学生疫情期间不忘学习根本,让优秀的学生以第一视角为同学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难题。学工组成员带领党员突击队深入寝室管理群,汇集整理各项突发问题,以“第一时间”解决为准则争取将全部问题消化在学院层面,全面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陪伴守护,合力育人。在学校进入静态管理后,学院向全体党员和教师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投身到教书育人、关怀关爱和疫情防控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和在校内外隔离的学生沟通联系关心关爱,任课教师以课堂为阵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胜利信念,各位研究生导师进一步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电话联系和网络交流每日关心关注在校学生,通过为隔离学生手写加油寄语,自发为学生录制抗疫慰问视频,不断充实学生的内心力量。学院学工组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高度重视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群体,关心隔离学生情况,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学业结对帮扶,临时困难补助,隔离物资筹备。学院公众号启动“化·防疫”系列主题活动,发挥网络思政优势,把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向全院学生推送防疫信息,引领学生科学防疫,共克时艰。学生家长陆续发来对学生的鼓励信息、视频和对学校的感谢信,家校携手为学生打气加油,守护学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