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 校园地图 校园采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2020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固态电池及相关材料国际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访问人数:

9月15日,2020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长春)在吉林大学开幕。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承办。来自于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近百所高校、科研单位约500名专家齐聚云端,共同商讨后疫情时代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发展。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参加开幕式。

  2020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七个论坛,我校承办的“固态电池及相关材料技术”国际分论坛于9月16日在学校视频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瑞典、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固态电池及相关材料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线上会议由我校动力电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谢海明教授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科技处处长李阳光受校长刘益春委托,代表讲话。他说:“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高度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革命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固态电池作为储能技术的重要方向和突破点,在理论上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特性的显著优势,是当前电化学储能领域的重要研究热点和产业化方向。在教育部大力倡导下,我校牵头组织实施‘全固态电池技术研发与应用’产学研用合作项目,通过整合国内固态电池研发最先进技术的高校、研究院所和实体企业建立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东北振兴。今年3月,教育部‘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启动暨项目研究推进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在锂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基础深厚,近年来动力电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取得了许多优异成果。我校将利用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的优势,实现固态电池研究与产业化自主创新。”

  会议共邀请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等国内外顶级固态电池12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了固态电池的原理、发展及未来产业化道路。国内外线上参会人员高达2800人。通过此次学术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发挥互有优势,促进国际间“产学研用”互动交流,更好地实现教育服务东北振兴,助推区域发展。